星期一, 8月 30, 2004

數位相機保固期 提防有人鑽漏洞

【聯合新聞網 記者史榮恩/報導】 一般數位相機(新聞、網站、商品)的保固期是自購買日算起,但為避免有心人鑽漏洞,現在已有業者直接將保固期從進口日算起,並在保固卡上註明期限。不過,這種方式並非萬無一失,一旦數位相機沒有在一定時期內賣出去,保固時間就可能減少,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數位相機時一定要檢查保固卡上註明的日期與產品序號,以確保自己的權益。

購買數位相機後,寄回保固卡,即享有一定期限的保固維修。但若店家沒有在保固卡註明購買日期,有些消費者就不急著馬上把保固卡寄回,等到相機故障了,再另外填個購買日期把保固卡寄回,變相延長保固期限。由於代理商多半不會去查明真正的購買日期,對這種鑽漏洞的行為也無可奈何。

有些業者現在學乖了,改變了保固期限的計算方式,直接在保固卡上註明保固期限,起始日從產品進口日算起,這樣消費者就無法在購買日期上作文章。由於數位相機進口後不可能馬上賣掉,有些代理商便在保固期外加上一段緩衝期,比如原本保固期為18個月,但在保固卡上註明的期限,則從進口日算起直接給24個月的保固期,等於是多了半年的緩衝期。如果消費者在緩衝期內買到數位相機,多出來的保固期間就算是賺到了,但若超過了緩衝期就吃虧了。

所以,現在購買數位相機時一定要仔細檢查保固卡上註明的保固期限,如果不足代理商宣告的保固期限,那麼可要求換一台在保固期限內的貨品。此外,也一定要比對保固卡上的產品序號與實機是否吻合,以防有調包的情況發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