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6, 2005

LED手電筒 夠小夠亮夠高貴




從牆上的光影就可以看出,一個POWER CHIP(右)所發出的光,遠超過傳統六個晶片所發出的光亮。
圖/邱馨儀


【邱馨儀】

夏日颱風多,家中除了泡麵、乾糧與礦泉水外,還得準備一支手電筒,而且不管家裡有幾支手電筒,每次颱風來前,很多人總想再買一支手電筒,或是補充一些電池備用,以免在風雨中停電,還得忍受淒風苦雨外加摸黑的窘境。

但是傳統的手電筒不管亮度如何,耗電量總是太高,總是在需要的時候就不亮了。這時候低耗電量、又超高亮度的LED手電筒成為最好的解決方案,裝上幾顆電池之後,幾乎就不必再考慮電源耗盡的問題,輕巧短小方便隨身攜帶,除颱風來臨時,其餘在登山、釣魚、求生、救難或是夜歸婦女照明都很適合。

亮度比美日光燈 基本款價格不便宜

但是這個新興的解決方案可不便宜,功能最簡單的LED手電筒也要7、8百元,比起傳統的手電筒高出兩三倍。這種使用超高發光效率晶片所封裝的Hi-Power LED,單顆LED即可發出30流明的亮度,在黑暗中幾可發出和日光燈比美的亮度,不只適合在颱風夜裡大放光明,更適合在夜遊時,和同伴「日月爭輝」一番。

LED剛開始被應用在生活上時,最常見的是附在鑰匙圈上的小小燈,夜晚可以照亮車子的鑰匙孔,也可以照亮家門,隨著LED被大量使用,而且發光效率愈來愈高,應用範圍也愈來愈大,使用LED所開發的應用產品所呈現的樣貌也愈來愈多元。

如果是喜歡騎單車到處玩耍的人,就可以試試附有太陽能電池的LED照明燈,太陽能加LED的省電效果,可以從此不必擔心電池有沒有電,售價約在3-400元,對於騎士來說,唯一的問題是--很容易失竊,小心不要被偷了。

搭配太陽能電池 陪著鐵馬走遍天涯

這種用LED搭配太陽能板和充電電池的設計,除了設計可安裝在自行車上的照明燈外,另外還有小型的太陽能花園燈,白天自動充電,夜晚自行點亮,不需裝電源,環保又省電,停電時亦可做緊急照明用,售價大約在1000元上下。

超高發光效率的LED近期被看好將取代冷陰極管,成為液晶電視的光源。不過前提是LED的發光效率必須再提昇一倍,而成本則仍需再降低才能有競爭力。

這幾年間LED的價格快速下滑,晶片跌價,當然就更多人用的起了。一般亮度的LED,10顆LED製成的手電筒亮度不過6至8流明,在更亮的LED開發出來前,價格動輒近千元,現在雖然跌得兇了,但是價格還是要3、4百元,主要的優勢當然是輕薄短小,攜帶方便,在車上、客廳、地下室、房間,到處都可以放一支LED 手電筒,隨時要找東西、要出門、停電或是夜遊都有一盞明燈為伴。

而最先由美國開發出來的Hi-Power LED,一瓦電能已經可以發出30流明的亮度,只要三瓦發出的亮度幾乎可和60流明的省電燈泡相當。現在光是台灣製造手電筒的廠商向美國購買的Hi-Power LED一個月就超過100萬顆,由台灣銷往世界各地。即使大量供應,市場售價也只是從1,000多元降到700元上下,挾著超亮的「光環」和「省電」的特性,一般的手電筒很難和其相提並論。

應用在商品照明 珠寶化妝品不變質

LED亮度發展到這個階段,當然就被應用在鹵素燈的商品照明上,有些珠寶、化妝品不堪傳統鹵素燈的高溫,容易變質,改採LED照明後,情況就可以獲得改善。

今年日本豐田合成在愛知博覽會當中,還展出各種LED產品,其中有各個出入口的LED告示板,觀光纜車上的兩台530英吋的LED 顯示器,LED風車,未來車輛內部的各式LED照明,另外還有兩台250 inch的全彩顯示器看板跟630 台特殊的燈光照明,可說是將豐田合成各種尖端LED產品應用的淋漓盡致。

在LED到底何時才能取代日光燈的探討中,日光燈的發射效率還是相當高,數值從每瓦80 100流明之間,但是因為光線向所有方向放射,所以有可觀的光源被浪費。而白光LED只從封裝的前方發射出光線,一具60-70流明的LED 燈具會比100流明的日光燈更加明亮。

應用在液晶電視 色彩飽和度更優秀

白光LED在照明上正進入商業用途,在美國廠開發出發光效率進入30流明/瓦時,日本LED廠也快速的跟上來,這個產品並被認為是LED替代背光模組光源的關鍵。一旦真正取得液晶電視光源的地位,這個產品的市場需求量將遠超過現在市場的數量。

除了日本、韓國廠已經成功的展示出以LED作為光源的液晶電視,國內面板廠也排出時程,將在今年第四季推出以LED為背光源的高階機種。因為冷陰極管主要是以螢光粉激發白光,色彩飽和度將不如LED的色彩表現,那時LED和一般人的關係可就更加密不可分。

1 Comments:

At 9:14 下午, Anonymous led said...

好用+1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