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2, 2005

使用記憶卡 要卡注意:靜電、灰塵、水氣、氧化、摔

【聯合新聞網 記者史榮恩/報導】


如果你曾用過傳統相機,對底片見光死的慘痛經驗應該還存有印象。而現在數位相機改用記憶卡,是否就萬無一失呢?這也未必,不當的使用或錯買劣質記憶卡,同樣會讓你拍的照片消失不見。

比起底片的脆弱,記憶卡看起來是堅固多了,不僅能禁得起機場X光掃描器的照射,甚至有在爆破中毫髮無傷的極端例子。不過,市面上記憶卡的款式相當多,並不是每種品牌都同樣耐用。積智日通卡建議消費者在購買記憶卡,可直接用手來感覺卡片的韌度,若是結實、堅硬,品質通常較好;若卡片感覺很輕、軟軟的,就應該懷疑它的品質,可能不小心掉落到地上就會造成損壞。

除了考慮記憶卡的堅韌度外,水氣、灰塵與靜電這3個記憶卡的剋星也必須排除。記憶卡泡水或灰塵經由縫隙進到卡片內部,都會損壞記憶晶片或減短使用壽命,而肉眼看不到的靜電更可能無所不在,一旦碰到,記憶卡儲存的檔案就可能遺失,嚴重時更會燒毀內部的記憶體晶片。所以使用記憶卡一定要避開這3個剋星,或是購買有防塵、防水、防靜電的記憶卡,這樣才能確保資料的安全。

當然,使用習慣的好壞,也與記憶卡資料安全息息相關。像在用數位相機拍照時,照片是存在相機的暫存記憶體,再轉存到記憶卡。雖然這段時間內你可繼續拍照,但相機會在幕後進行這必要的儲存動作。如果你在儲存的過程中貿然取出記憶卡,就可能造成資料的損毀,不僅所拍的照片沒有存進去,有時還得將記憶卡重新格式化後才能再使用。

另外,在使用讀卡機存取記憶卡的資料時,也不可太心急,要等到讀卡機上的燈號不再閃爍時,才能將記憶卡拔出,否則也可能造成資料遺失。

最後要注意記憶卡保存與保養。當記憶卡不用時,最好放在購買時所附的保存盒裡,避免與尖銳物品或鑰匙等金屬物品放在一起;記憶卡外露的金屬接點會隨著時間氧化或變髒,這時只要用橡皮擦把它擦乾淨即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