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4, 2005

Wikipedia 百科知識網站

維基百科(www.wikipedia.org)始於2001年,是一個建立在Wiki架構上,由全世界共同執筆創作百科全書的計畫。目前有一百多種語言版本,其中包括兩種人造語言—世界語和精靈語(就是魔戒中的精靈語)。說的更簡單一點,維基百科就是在網路上實現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理想境界,匯集無數凡夫俗子的力量,共同撰寫而成的百科全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和更新最快的百科全書。

相較於前一兩年,大家碰到問題時,就用 Google 求救兵的方式,而今,有越來越多的學生、新聞記者和網友,用維基百科作為研究資料搜尋的第一站,因為相較於 Google 的浩瀚無邊,維基百科的焦點就更集中,也更精準的找到所要的資料與答案。

維基百科的出現可說是顛覆了傳統權威式的百科全書型態,這個由世界公民皆可親自參與編寫與修改的平民化百科全書,展現了知識平等與共享的自由民主的價值以及意義, 絕對是傳統百科全書無法比擬之處。

新手如何使用維基?

別擔心,不要看到百科全書這四個字就感覺自己才疏學淺心虛落跑,開始自己第一次的維基之旅其實一點都不困難。

首先,你可以選擇用戶登入或者不登入,因為這裡強調的是完全開放的空間,所以並沒有需要身分認證或是加入會員才可以發言的限制,不過如果你想要榮登維基百科榮譽編輯群的一員,就要選擇登入成為活躍的維基百科貢獻者。

建議新手們,可以先從創立自己熟悉或者拿手的條目與詞語開始,如黃可樂在維基百科首頁搜尋「可樂報」未果,就用這個標題新建一個條目,或者把它放到wikipedia請求文章上面等大家的釋疑或說明。另外,當你在閱讀維基百科的條目中,你會發現藍色和紅色兩種可連結的字詞,點入藍色的連結,可以查閱到相關的條目,點入紅色則無,且可以看到一個編輯的框框,如果你對這個條目或字詞有興趣,想要進行編輯,就直接點擊紅色連結進入,寫入你對此詞語的解釋。

藍字表示在維基百科中已有這個條目,可以點進去閱讀。不過當你發現這個條目的內容太少,或是有錯誤的地方,想要幫忙修改或是添加內容的話,可以直接點選頁面上方或段落次標題旁的「編輯」來進行修改。

在我們熟知的網路社群中,如果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大多會對原作者的觀點提出反駁,而非任意篡改。不過在維基百科的世界中,基本上就是一場場文字與說明的無情廝殺,因為這是一個完全開放的內容空間,你今天可以發現別人文章的錯誤而做小幅度或大篇幅的修改,當然別人也可以對你進行這樣不留情面的改正,如同維基百科內文的說明:「不要對別人更改修正你的文章而感到憤怒或氣餒,亦不要以為他們針對您。因為他們所做的跟我們所有人所做的一樣,都只是力求精益求精,讓維基百科趨向完美。」

你看,成為世界百科全書中的一個有知識有文化的內容編輯者,不是件困難的事吧!

更仔細的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