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4, 2006

投影機買LCD好 還是DLP好?

【記者祁安國/報導】

現有投影機的投影技術呈現LCD和DLP兩大陣營競爭,LCD陣營以EPSON為首,DLP則是德州儀器,兩強莫不在技術上相互競爭,而彼此的市場占有率約各五成,不過兩大陣營都宣稱自己的技術勝過對方。

DLP最早質疑LCD機種較笨重,體積過大,不如DLP機種輕便,不過隨著EPSON推出掌上型迷你機,這點質疑也不攻自破;而LCD陣營質疑DLP機種,黃色投射顏色失真,但隨著DLP陣營紛紛推出五色輪、六色輪機種,可彌補黃色的偏差現象。

不過DLP的機種確實在反應時間、對比度效果上,比LCD入門型機種好一些,但顏色飽和度上卻不如LCD,長時間注視觀看較容易疲勞。主要是LCD是採三色光單獨穿透成像,投射畫面色彩較鮮豔飽和,但反應時間較DLP慢,尤其在投射大畫面時,低階機種有時會出現窗格現象。

但家用投影機還是看了再買,購買時千萬不要相信店家播放的影片,就等於投影畫質,因為展示試播片,不僅在畫質上、顏色上都是業者量身打造,很難看出投影不佳的破綻。最好是帶一部顏色豐富的DVD影片,看黃色是否變卡其色、黑色是否夠黑、白色是否有層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