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9, 2005

經驗分享包/AVI影片無法看? 對症下「載」即可

2003/04/12 13:00

文/王大中

不知道各位是不是和我一樣,喜歡從網路上抓取影片觀賞,或是分享轉寄來的影片檔。但最近常發生AVI格式的影片出現有畫面沒聲音,或有聲音沒畫面的情況。其實這種情況的問題出在電腦沒有安裝正確的編碼器,只要利用免費軟體先檢測影片的正確壓縮格式,再對症下「載」即可。

電腦要正常播放影片檔,必須安裝該檔案格式的編碼器,系統才能辨認這個檔案格式。對一般人來說,最快的方法就是看檔案的副檔名來辨認,但其實很多影片檔的正確編碼格式無法透過副檔名得知,例如DivX這類高品質、高壓縮比的影片格式,就必須透過特殊工具偵測才能辨認。

遇到播放出問題的AVI影片時,不妨先上網下載一個免費的檢測軟體「AVIcodec」,只要連結官方網站(http://avicodec.duby.info/)即可下載。這個軟體可檢測影片的正確壓縮格式,同時也能檢測目前電腦已安裝的影音編碼器。

AVIcodec使用方法很當簡單,先在程式中載入要檢測的影片,就能夠在視窗中看到完整的影片資訊,包括編碼方式、影片品質、檔案大小、錯誤原因等,之後只要照著原因更正即可,通常是缺乏某種影音編碼器,只要上網搜尋很容易找到。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