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4, 2005

網友眾志成城 一起寫出百科全書

【台北訊】
反攻大陸前先反攻維基?

維基百科中文版始於2002年10月底,由中國大陸發起,於2004年年底完成大部分簡繁轉換工作,目前中文維基百科內容在全世界排名第11,內容雖然漸漸豐富,但因為中國大陸的先行起步,所以在維基百科上面的觀點多以對岸人民的角度與眼光來闡述,身為台灣的維基人不免大聲疾呼,希望多一些台灣的觀點與說法。

如一位網友KJ在她的Blog裡發表在中文維基的日子就強調:「Wiki就像共筆一樣,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共同完成的筆記。希望大家不要把維基百科看得太嚴肅,當初英文維基開始的時候,『鳥』這個詞條,也僅僅是『有喙、有羽、兩隻腳的生物』。」所以她發起了台灣走透透計畫,是關於台灣各地條目的書寫,她自己把雲林縣各地的小表寫好了,也希望全台各地的網友也可以書寫自己的區域 ,如台北縣的樹林市、土城市、蘆洲市、林口鄉等地仍未有詳細說明,她希望有一天在中文維基上可以看到全台灣各地的條目與解釋。

另外,維基百科搜尋比較有二岸爭議性的人物與話題,如陳水扁、呂秀蓮、或是釣魚台等條目,就會發現頁面上登載著「在討論頁的問題被解決之前,本頁面已被保護」;或者副總統呂秀蓮的頁面上寫著︰「本頁面由於遭到惡意破壞,目前已經被保護。」這些被保護的頁面,要先上討論區把爭議性的問題解決掉,才能夠繼續編撰他們二人在維基百科中的內容。

所以有網友反應,雖然很喜歡維基,帶給他很多的知識,不過發現中文版裡面,管理人員大都來自中國大陸,內容也往往被對岸的眼光與角度所主導,因此他不免上網呼籲︰「台灣人要團結一點啊!」要反攻大陸不如先反攻維基吧!

總之,「維基百科」所引發出來的,不僅是百科全書的大革命,更考驗著不同意見的編輯者,如何在公共論壇上,就相互衝突的觀點,展現包容的可能;此外,維基系統也帶起了一股「維基編輯風潮」,除了維基百科之外,現在還出現了「維基小說」、「維基食譜」,以及「維基評論」等。

維基寫作模式已經成為網路上一種無法忽視、眾志成城的腦力激盪,相信類似維基百科這種由下而上的力量,正可以說明那句老話︰「三個臭皮匠,總會勝過一個諸葛亮」。


其他好用的網路辭典

http://www.britannica.com/→大英百科全書

此 為電子版的大英百科全書 (Encyclopedia Britanica),也是第一部放在全球資訊網上的百科全書。它是一部非常具有權威性的參考資料,同時具有瀏覽和檢索的功能,內容除了紙本式的資料外, 還包括了 Britanica 的最新文章、數百篇在紙本式百科全書中沒有的文章、erriam-Websters Collegiate Dictionary、年鑑,以及數千個經過編輯人員挑選過的全球資訊網站。自從 1768 年第一版的大英百科全書問世以來,此書即被認為是世界上收錄最廣泛的參考工具書,而透過全球資訊網的檢索能力和彈性,此電子版的出現使得這部參考工具更具魅力,且更容易使用。

http://www.encyclopedia.com/→網路百科全書

Encyclopedia.com 是由美國Inofnautics 公司為了給網路使用者做他們的研究及回答一些基本的問題而提供一個簡單齊全的網站。這個網站蒐集了逾14000件物品,進入之後有小篇文章解說,您很快可以核對,並且可以透過交錯式的查詢回顧查過的網頁,並與擁有百萬以上物品的電子圖書館連結,提供了方便的連結相關網站及書籍。 Encyclopedia.com 給您最好的有用資訊及快速回答您的問題。

http://encarta.msn.com//→微軟 Encarta 百科全書

鼎鼎大名的微軟 Encarta 百科全書線上版。除了百科外,尚有字典 (Dictionary)、地圖 (World Altas)等項目可供免費查詢使用,共收錄4500篇文章。如果還有更詳盡的資料及服務,可以用每年29.99美元升級使用 MSN Encarta Premium,收錄有6萬篇文章。

http://www.pantheon.org/→神話故事百科全書

此為一關於世界各地神話、傳說、民俗、玄學等的百科全書,包括數百個世界各地的神、女神、超自然創造物、傳說的生物、怪獸等的介紹,和一些有關玄學的文章。此書的編輯方式是將有關的參考書內容整理鍵入,並徵求網友提供資訊補充內容,目前此書尚處於進行式狀態。

http://www.techweb.com/encyclopedia/→科技百科

非常好用的科技名詞百科辭典。收錄2萬個IT辭彙及詳盡的圖文解釋。

【2005/06/24 可樂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